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单细胞拉曼光谱仪杂散光抑制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吕鑫; 朱明尧; 潘科宇; 迟明波; 吴一辉
刊名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2
页码12
英文摘要自发拉曼光谱检测具有宽光谱高分辨但信号较弱的特点,因此杂散光的影响不可忽视。本文针对自行设计的单细胞拉曼光谱仪光栅转动下系统杂散光产生的机理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杂散光抑制方法,特别是多重结构下消除杂散光光学陷阱的设计方法,通过TracePro软件仿真验证了其杂散光抑制的有效性,分析结果显示,杂散光抑制前后不同波长处杂散辐射比降低了12%~47%,细胞拉曼光谱仪整体杂散光水平低于10-6,经杂散光抑制后的光谱仪更加有利于微弱光信号的探测。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6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鑫,朱明尧,潘科宇,等. 单细胞拉曼光谱仪杂散光抑制研究[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12.
APA 吕鑫,朱明尧,潘科宇,迟明波,&吴一辉.(2022).单细胞拉曼光谱仪杂散光抑制研究.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12.
MLA 吕鑫,et al."单细胞拉曼光谱仪杂散光抑制研究".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2022):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