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空间反射镜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与试验验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超; 董得义; 樊延超; 孙宇欣; 吴凡路; 李取浩; 关英俊
刊名机电工程技术
出版日期2022-07-20
卷号51期号:07页码:25-30
英文摘要为了获得轻质、高面形精度的空间反射镜设计方案,提出了一种将拓扑优化与增材制造技术相融合的设计制造方法。首先对空间反射镜设计的基本流程、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分析了拓扑优化构型设计技术与增材制造技术二者结合的优越性;其次,采用背部开放式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完成了?500 mm口径SiC材料反射镜的方案设计;最后,采用激光选取熔化技术,完成了?260 mm口径铝合金材料反射镜镜坯的制作,并在反射镜与其支撑结构装配完毕后,对反射镜组件进行了模态测试。结果表明,反射镜光学和机械性能能够满足其工作要求,结构的轻量化率、刚度明显优于传统设计方案,为空间反射镜结构设计的改进和优化制造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研制方法。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6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山东大学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超,董得义,樊延超,等.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空间反射镜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与试验验证[J]. 机电工程技术,2022,51(07):25-30.
APA 李超.,董得义.,樊延超.,孙宇欣.,吴凡路.,...&关英俊.(2022).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空间反射镜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与试验验证.机电工程技术,51(07),25-30.
MLA 李超,et al."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空间反射镜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与试验验证".机电工程技术 51.07(2022):25-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