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萃取法在盐湖卤水提硼中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振亚; 苏慧; 张健; 刘文森; 朱兆武; 王京刚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1
卷号21期号:11页码:1259-1268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 盐湖卤水 萃取 萃取体系
英文摘要硼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现代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硼镁矿作为传统的硼资源,其储量和品位逐渐降低;而盐湖卤水中含有丰富的硼,占我国总储量的30%以上,盐湖硼资源的高效开发是解决我国高度依赖进口的有效途径。采用溶剂萃取法从盐湖卤水中提硼具有选择性好、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应用前景广阔。溶剂萃取的关键是萃取体系的选择,因此针对不同类型的盐湖,优选萃取性能好、水溶性小的萃取体系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针对目前萃取工艺的应用以及近期研究开发的新型萃取体系,本工作综述了不同体系萃取硼的特点,包括脂肪醇(一元脂肪醇、二元脂肪醇和混合醇)、含羟基的芳香族化合物、含羟基的胺类化合物和离子液体四类萃取体系,重点总结了各类萃取体系萃取硼的机理,并概述了萃取剂结构对萃取性能的影响规律,分析了共存离子对萃取过程的影响,探讨了新型硼萃取剂的研发方向。其中脂肪醇中的一元醇需要在高酸度、强盐析下实现对硼酸的高效萃取。二元醇较一元醇的萃取效率更高,但二元醇黏度大、溶损高、反萃困难,萃取剂循环性能相对较差。混合醇体系能够降低有机相的黏度和水溶性,并且具有一定的协同萃取效应,成本低,适用于工业化应用。其他体系,如含羟基的芳香类和胺类化合物在碱性条件下对硼有较好的萃取效果,但一般价格较高,工业应用较为困难。离子液体由于其不易挥发、化学稳定性好、结构可设计性等优点应用于盐湖卤水萃取提硼,同时可作稀释剂,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分析表明,混合醇作为经济高效的萃取体系在酸性盐湖卤水提硼中更具优势,有望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要点:(1)综述了各类适用于盐湖卤水提硼的萃取体系。(2)总结了不同萃取体系的提硼机理和萃取剂结构对萃取性能的影响规律。(3)指出了现阶段各类萃取体系存在的问题,并对新型硼萃取剂的研发方向进行了展望。
URL标识查看原文
项目编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51774260) ; 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编号:2202053) ; 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编号:IAGM-2019-A15)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249]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
5.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振亚,苏慧,张健,等. 萃取法在盐湖卤水提硼中的研究进展[J]. 过程工程学报,2021,21(11):1259-1268.
APA 徐振亚,苏慧,张健,刘文森,朱兆武,&王京刚.(2021).萃取法在盐湖卤水提硼中的研究进展.过程工程学报,21(11),1259-1268.
MLA 徐振亚,et al."萃取法在盐湖卤水提硼中的研究进展".过程工程学报 21.11(2021):1259-126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