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UiO-66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CO甲烷化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永; 徐永; 张光晋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1期号:09页码:1074-1081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一氧化碳甲烷化 镍催化剂 UiO-66 金属有机框架载体
英文摘要煤制天然气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其中CO甲烷化是煤制天然气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本研究以UiO-66材料为载体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不同Ni负载量的Ni/UiO-66催化剂,采用XRD, BET, TG, SEM, TEM, XPS等表征方法对载体和催化剂的物相结构、织构性质、热稳定性和元素分布情况进行考察,并对各催化剂上CO加氢性能进行了考察。研究结果表明,Ni金属高度分散于UiO-66载体上,且对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物相结构和晶体形貌无显著影响。在CO甲烷化反应过程中,随Ni负载量逐渐增加,各Ni/UiO-66催化剂的起活温度逐渐降低;在相同反应温度(320℃)下,不同催化剂上Ni负载量由10%增加到30%,其CO转化率由10.7%提升到89.7%;当Ni含量为20%时,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同时,Ni基催化剂上CO转化率远高于具有相同金属负载量的Fe基和Co基催化剂,表明Ni作为活性金属在合成气制甲烷反应过程中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260]  
作者单位1.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永,徐永,张光晋. UiO-66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CO甲烷化中的应用[J]. 过程工程学报,2020,21(09):1074-1081.
APA 杨永,徐永,&张光晋.(2020).UiO-66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CO甲烷化中的应用.过程工程学报,21(09),1074-1081.
MLA 杨永,et al."UiO-66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CO甲烷化中的应用".过程工程学报 21.09(2020):1074-108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