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电石渣特性及综合利用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立文; 朱干宇; 李少鹏; 孟子衡; 牟秀娟; 张建波; 李会泉; 谢克强
刊名洁净煤技术
出版日期2021
卷号27期号:03页码:13-26
ISSN号1006-6772
关键词电石渣 资源化 建材 烟气脱硫 循环利用
DOI10.13226/j.issn.1006-6772.21010601
英文摘要随着氯碱行业的持续发展,电石渣的排放及堆存量日益增长,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土地与钙资源浪费。针对电石渣的资源化利用难题,在分析电石渣组成、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对其在建材、化工材料和环保治理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重点讨论了资源综合利用的问题及研究趋势。分析表明,电石渣粒径细、反应活性高,传统大规模消纳主要用于替代石灰石制备水泥等建工建材,但受到了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地理位置集中等限制;电石渣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可用于制备氧化钙、碳酸钙等化工产品,但受电石渣中杂质影响导致处理过程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电石渣呈强碱性、消融性较好,在酸性废水和烟气脱硫等环境治理过程中性能优异,替代钙基吸收剂用于烟气脱硫,将成为电石渣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之一。综上,电石渣资源化利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电石渣中的有害组分和杂质是限制电石渣利用的主要因素,同时应结合其地域特点,因地制宜综合考虑不同地区的利用方式,从而实现以废治废的循环理念。
URL标识查看原文
项目编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20YFC1908805) ; 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IAGM-2019-A09)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项目(2018066)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352]  
作者单位1.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3.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立文,朱干宇,李少鹏,等. 电石渣特性及综合利用研究进展[J]. 洁净煤技术,2021,27(03):13-26.
APA 赵立文.,朱干宇.,李少鹏.,孟子衡.,牟秀娟.,...&谢克强.(2021).电石渣特性及综合利用研究进展.洁净煤技术,27(03),13-26.
MLA 赵立文,et al."电石渣特性及综合利用研究进展".洁净煤技术 27.03(2021):13-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