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界面反应调控颗粒增强6061铝合金中碳化硅的超重力分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庞昇; 王志; 李世健; 孙义伟; 钱国余; 王东
刊名矿冶
出版日期2021
卷号30期号:03页码:7-11
ISSN号1005-7854
关键词颗粒增强 6061铝合金 碳化硅 超重力分离
英文摘要将废旧铝合金循环利用制备再生铝对缓解资源压力和节能环保都有重要意义,可有力地推动铝合金制造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而颗粒增强的铝合金基体中弥散且均匀地分布着大量微米级颗粒(碳化硅、氧化铝等),常规分离手段难以实现其高效富集。超重力分离利用了熔体与夹杂物密度的差异,在金属熔体提纯和非金属夹杂物去除等领域已得到较为广泛的研究。但由于增强颗粒SiC与铝合金熔体界面反应较为容易,低密度的反应物产物Al_4C_3包裹于SiC颗粒上,极大地缩小了增强颗粒与铝合金熔体间的密度差,增加了分离难度,因此如何控制界面反应对分离至关重要。界面反应的发生与温度及反应物浓度密切相关,而该体系中反应物浓度保持不变,通过控制温度可实现对界面反应的调控。为了研究温度对分离的影响,重力系数G保持不变,将增强颗粒作为合金中的夹杂物,以碳化硅增强的6061铝合金为实验原料进行了超重力分离实验。结果表明,在重力系数G=800、反应温度为670℃条件下,10min内实现了增强颗粒与合金基体的高效分离。本研究可为其它增强体合金的循环再生提供典型范例。
URL标识查看原文
项目编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9018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U1702251)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192055)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373]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湿法冶金与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庞昇,王志,李世健,等. 界面反应调控颗粒增强6061铝合金中碳化硅的超重力分离[J]. 矿冶,2021,30(03):7-11.
APA 庞昇,王志,李世健,孙义伟,钱国余,&王东.(2021).界面反应调控颗粒增强6061铝合金中碳化硅的超重力分离.矿冶,30(03),7-11.
MLA 庞昇,et al."界面反应调控颗粒增强6061铝合金中碳化硅的超重力分离".矿冶 30.03(2021):7-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