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慢病毒载体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思琪; 张松平; 杨延丽; 李贺平; 王歈; 刘幽燕
刊名生物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1-07-25
卷号37期号:07页码:2283-2292
ISSN号1000-3061
关键词慢病毒载体 定量 感染性滴度 颗粒分析
DOI10.13345/j.cjb.200507
英文摘要免疫疗法正在发展成为一种可用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有效且侵入性较小的治疗方法。慢病毒载体(Lentiviral vectors,LVs)因其能够稳定地整合相对较大的外源DNA,并且有效地转导分裂细胞和非分裂细胞,已在免疫治疗中显现出巨大潜力。临床应用对慢病毒载体具有较高的质量要求,需要对最终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以保证其纯度、效力和安全性。其中慢病毒载体的定量检测是产品研发和质控的关键环节之一。文中总结了LVs定量检测的现有方法,包括流式细胞术(Fluorescence activated cell sorter,FACS)、P24酶联免疫法(P24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P24 ELISA)、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 (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q PCR)、纳米粒子跟踪分析(Nanoparticle tracking analysis,NTA)、可调电阻式脉冲传感(Tunable resistive pulse sensing,TRPS)和病毒计数仪(Virus counter,VC),并对其优缺点进行比较,对发展新的检测方法和存在的挑战进行了展望。
项目编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1821005)资助~~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395]  
作者单位1.北京永泰瑞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3.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思琪,张松平,杨延丽,等. 慢病毒载体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J]. 生物工程学报,2021,37(07):2283-2292.
APA 陈思琪,张松平,杨延丽,李贺平,王歈,&刘幽燕.(2021).慢病毒载体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生物工程学报,37(07),2283-2292.
MLA 陈思琪,et al."慢病毒载体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生物工程学报 37.07(2021):2283-229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