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有机磷阻燃剂插层钙基蒙脱土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表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秦建雨; 赵翰鹏; 姚金雨; 张文超; 杨荣杰
刊名材料工程
出版日期2022
卷号50期号:09页码:78-88
ISSN号1001-4381
关键词钙基蒙脱土 9,10-二氢-9-氧杂-10-膦菲-10-氧杂 磷酸三苯酯 季戊四醇磷酸酯 纳米复合物 插层
英文摘要采用一种简单直接、绿色无溶剂的制备方法,将三种有机磷小分子阻燃剂(9,10-二氢-9-氧杂-10-膦菲-10-氧杂(DOPO)、磷酸三苯酯(TPP)、季戊四醇磷酸酯(PEPA))分别插层进入到钙基蒙脱土(CaMMT)的片层中,制备了三种有机磷阻燃剂的蒙脱土纳米复合物(DOPO-CaMMT,TPP-CaMMT和PEPA-CaMMT)。X射线衍射(XRD)表明三种含磷小分子成功插层进入了蒙脱土的片层中,透射电子显微镜(TEM)验证了三种蒙脱土纳米复合物中蒙脱土的层间距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增加,热重分析(TGA)表征了纳米复合物热稳定性的变化。对三种纳米复合物的形成机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TPP和PEPA均以一步插入到蒙脱土片层中;DOPO按照两步插层蒙脱土,且层间距更大。三种有机磷阻燃剂在插层进入蒙脱土层间形成的纳米复合物,实现了蒙脱土在聚合物中更好的分散性及磷硅协同的阻燃效应。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16YFB0302101)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482]  
作者单位1.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标准计量研究所
2.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
4.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建雨,赵翰鹏,姚金雨,等. 有机磷阻燃剂插层钙基蒙脱土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表征[J]. 材料工程,2022,50(09):78-88.
APA 秦建雨,赵翰鹏,姚金雨,张文超,&杨荣杰.(2022).有机磷阻燃剂插层钙基蒙脱土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表征.材料工程,50(09),78-88.
MLA 秦建雨,et al."有机磷阻燃剂插层钙基蒙脱土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表征".材料工程 50.09(2022):78-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