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废旧电池电解液回收及高值化利用研发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群斌; 董陶; 李晶晶; 刘艳侠; 张海涛
刊名储能科学与技术
出版日期2022
卷号11期号:09页码:2798-2810
ISSN号2095-4239
关键词废旧锂离子电池 电解液 有机溶剂 六氟磷酸锂 循环再生
DOI10.19799/j.cnki.2095-4239.2022.0338
英文摘要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效应的呈现,锂离子电池成本快速下降,促使其在诸多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锂离子电池富含能源金属和战略元素,其使用寿命一般为6~8年,如不对退役后的锂电池进行妥善回收处理,将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和严重环境污染。科研人员已对富含有价金属元素的正极材料的回收开展了相对较多的研究。作为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电解液富含碳酸酯溶剂和六氟磷酸锂(Li PF6),如能将其回收并转化为高值产品将具有重大环保意义及经济效益。本文归纳了已报道的电解液回收技术和工艺,以便有效推动该领域的健康发展,并对其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2019CXZX0074) ; 河南省创新示范专项(201111311400)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ZDRW_CN_2020-1)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485]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群斌,董陶,李晶晶,等. 废旧电池电解液回收及高值化利用研发进展[J]. 储能科学与技术,2022,11(09):2798-2810.
APA 张群斌,董陶,李晶晶,刘艳侠,&张海涛.(2022).废旧电池电解液回收及高值化利用研发进展.储能科学与技术,11(09),2798-2810.
MLA 张群斌,et al."废旧电池电解液回收及高值化利用研发进展".储能科学与技术 11.09(2022):2798-28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