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离子液体自燃推进剂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焦念明; 张延强
刊名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
出版日期2022
卷号14期号:06页码:483-498
ISSN号1674-4969
关键词含能材料 离子液体 液体推进剂 高能燃料 自燃
英文摘要自燃推进剂作为火箭和太空飞行器的动力源,是空天推进技术研究领域的重点。鉴于该类推进剂的主要组分是易挥发、强致癌和低容积能量密度的肼类化合物,开发含能离子液体(富含高能量结构,如N—N、C—N键等)替代肼类物质用作绿色自燃推进剂具有重要的环保和战略意义。本文围绕点火性能和能量特性概述了自燃型含能离子液体的类型、设计原则、合成方法和演变历程,主要包括典型的氰胺基、硼氢基两大类离子液体,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功能化阳离子和金属促进剂的设计合成。尽管目前许多离子液体燃料高黏度、高成本的缺点制约着其实际工程应用的进程,但自燃离子液体结构强设计性的特点赋予了其成为未来绿色高能推进剂燃料的潜质。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2008245,21878278)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01]  
作者单位1.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粉体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念明,张延强. 离子液体自燃推进剂的研究进展[J]. 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22,14(06):483-498.
APA 焦念明,&张延强.(2022).离子液体自燃推进剂的研究进展.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14(06),483-498.
MLA 焦念明,et al."离子液体自燃推进剂的研究进展".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 14.06(2022):483-49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