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饱和铬酸钠共存苛性碱中铬铁矿的氧化分解行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双; 张红玲; 刘宏辉; 高增礼; 程西川; 王明华; 蔡再华; 徐红彬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22期号:11页码:1538-1546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铬铁矿 氧化分解 苛性碱循环 饱和铬酸钠 杂质分离
英文摘要为考察铬铁矿苛性碱氧化浸出反应体系循环苛性碱溶液对铬铁矿氧化分解行为的影响,以90℃下饱和铬酸钠共存苛性碱(代替单一苛性碱溶液)作为反应介质,研究了苛性碱浓度、氧气分压、铬铁矿粉粒度、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参数对铬铁矿氧化分解过程的影响规律,分析了铬酸钠与苛性碱的分离效果以及铬酸钠与铝、硅杂质元素的分离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铬铁矿氧化分解的较佳工艺条件为苛性碱浓度50wt%、氧气分压3.2 MPa、铬铁矿粒度小于48μm、反应温度250℃、反应时间240 min。在较优工艺条件下,铬铁矿中铬元素的浸出率达到95.24%;铬铁矿中浸出的铬有96.36%以铬酸钠晶体的形式在后续浸出渣溶解分离过程中进入溶晶液,而铬铁矿中浸出的铝、硅分别有84.92%和95.04%进入到浸出液中;同时,未参与反应的苛性碱有89.41%保留在浸出液中。与苛性碱单一反应介质氧化分解铬铁矿的过程相比,本工作采用的反应方式将从铬铁矿中浸出的主元素铬、杂质元素铝和硅,以及未参与反应的苛性碱分别调整到溶晶液和浸出液中,获得了较好的分离效果。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资助项目(编号:U1903131)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19]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5.东北大学冶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双,张红玲,刘宏辉,等. 饱和铬酸钠共存苛性碱中铬铁矿的氧化分解行为[J]. 过程工程学报,2022,22(11):1538-1546.
APA 李双.,张红玲.,刘宏辉.,高增礼.,程西川.,...&徐红彬.(2022).饱和铬酸钠共存苛性碱中铬铁矿的氧化分解行为.过程工程学报,22(11),1538-1546.
MLA 李双,et al."饱和铬酸钠共存苛性碱中铬铁矿的氧化分解行为".过程工程学报 22.11(2022):1538-15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