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磷钼钒酸催化甲基丙烯醛氧化反应机制及过程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晟林; 于佳元; 王蕾; 闫瑞一; 李春山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22期号:03页码:385-392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原位红外 甲基丙烯醛 机理分析 活性物种 催化剂还原
英文摘要围绕甲基丙烯醛选择性氧化制甲基丙烯酸的反应过程,利用原位红外分析装置研究了甲基丙烯醛在磷钼钒酸催化剂上的原位吸附和反应过程,发现了甲基丙烯醛在杂多酸催化剂桥氧键吸附产生的中间结构,并提出了该催化过程的反应机理。进一步获得了不同温度下反应过程的中间状态,发现钒氧物种由一级结构迁移至二级结构能有效提高催化性能。优化了催化剂预还原温度,250℃下还原3 h后催化剂活性最高。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编号:2017YFA02068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21676277)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41]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晟林,于佳元,王蕾,等. 磷钼钒酸催化甲基丙烯醛氧化反应机制及过程研究[J]. 过程工程学报,2022,22(03):385-392.
APA 张晟林,于佳元,王蕾,闫瑞一,&李春山.(2022).磷钼钒酸催化甲基丙烯醛氧化反应机制及过程研究.过程工程学报,22(03),385-392.
MLA 张晟林,et al."磷钼钒酸催化甲基丙烯醛氧化反应机制及过程研究".过程工程学报 22.03(2022):385-39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