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化学氧化强化湿法冶金清洁生产:进展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思涵; 潘福生; 谢勇冰; 曹宏斌; 张懿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22期号:02页码:145-161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湿法冶金 化学氧化浸出 难处理矿石 金属回收 过程强化
英文摘要湿法冶金具有能耗低、污染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低品位复杂矿石处理。金属浸出是湿法冶金的首要环节,但存在金属回收率低和反应时间长等问题。化学氧化可加速金属硫化物转化为金属离子或改变金属的价态,有利于后续目标金属的分离富集,在此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介质强化、外场强化提高金属氧化浸出率。主要介绍了五种典型的低腐蚀性化学氧化剂(Fe~(3+), O_2,H_2O_2, O_3和过硫酸盐),以及相关的协同氧化方法在金属浸出中的应用和机理分析,介绍了加压强化、介质强化、微波和超声等强化方法,对比分析了各方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Fe~(3+)广泛应用于硫化矿的酸性浸出,独特的离子对循环使Fe~(3+)可与多种氧化剂形成协同氧化浸出机制。O_2常通过加压强化提升氧化浸出效率,可促进难处理硫化矿氧化分解。H_2O_2氧化性强,氧化产物清洁无污染,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多用于电子废弃物资源处理领域。臭氧预氧化处理含硫含砷难处理金精矿,可有效解除难浸硫化矿对金的包裹,促进金的溶出。过硫酸盐性质稳定,氧化能力强,可活化生成更高氧化性的活性氧。协同氧化可结合各氧化剂的优点,提高氧化能力,降低综合成本。四种强化方法可为化学氧化过程提供能量、加强传质或提高金属分离选择性,有助于提高金属浸出率,缩短反应时间。展望了化学氧化强化金属浸出技术的发展前景和技术挑战,对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开发有指导意义。要点:(1)化学氧化可缩短浸出时间并提高金属浸出率。(2)化学氧化技术有助于开发清洁的湿法冶金工艺。(3)协同氧化、介质强化和外场强化方法可进一步提高氧化浸出金属的效率。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51934006)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48]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3.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思涵,潘福生,谢勇冰,等. 化学氧化强化湿法冶金清洁生产:进展与展望[J]. 过程工程学报,2022,22(02):145-161.
APA 孙思涵,潘福生,谢勇冰,曹宏斌,&张懿.(2022).化学氧化强化湿法冶金清洁生产:进展与展望.过程工程学报,22(02),145-161.
MLA 孙思涵,et al."化学氧化强化湿法冶金清洁生产:进展与展望".过程工程学报 22.02(2022):145-16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