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洗涤冷却室气液两相流的模拟及结构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洋; 郭中山; 赵元琪; 管小平; 杨宁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22期号:01页码:32-40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洗涤冷却室 气液两相流 计算流体力学 气含率 气量分配
英文摘要洗涤冷却室是激冷式煤气化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化室内生成的高温合成气进行降温及洗涤。目前的洗涤冷却室在工业上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如液位及压力波动较大、装置运行不稳定、洗涤效率不够高等,需要对其结构进行优化改进。采用三维欧拉-欧拉模型对三种不同结构的洗涤冷却室进行了CFD模拟。三种洗涤冷却室的结构分别为无内构件、含有支管内构件及新型耦合支管与导流筒内构件。与文献实验数据的对比表明,模型能较准确地预测洗涤冷却室内的气含率分布。支管的加入分流了部分气量,使部分气体能够从鼓泡区域中心上升,促进了气体的径向扩散,有助于维持装置的稳定运行;而导流筒内构件的加入增大了支管气体分流的比例,提升了洗涤冷却室液面下的全局气含率,增强了气液回流,从而进一步强化洗涤效果。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17YFB06025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21808222 ; 21925805 ; 22061130204)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49]  
作者单位1.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洋,郭中山,赵元琪,等. 洗涤冷却室气液两相流的模拟及结构优化[J]. 过程工程学报,2022,22(01):32-40.
APA 刘洋,郭中山,赵元琪,管小平,&杨宁.(2022).洗涤冷却室气液两相流的模拟及结构优化.过程工程学报,22(01),32-40.
MLA 刘洋,et al."洗涤冷却室气液两相流的模拟及结构优化".过程工程学报 22.01(2022):32-4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