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规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雷炳宏; 刘宏辉; 张笛; 董玉明; 张红玲; 娄太平; 徐红彬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22期号:01页码:108-117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二次铝灰 硫酸铵 焙烧 迁移规律
英文摘要采用硫酸铵焙烧-水浸法回收二次铝灰中的铝是实现其无害化与资源化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二次铝灰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要求尾渣氟的浸出毒性满足国标要求(无机氟化物质量浓度低于100 mg/L)。二次铝灰中氟的浸出毒性远高于100 mg/L,故需深入研究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水浸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规律。借助复合氟离子电极、XRD、XPS、SEM和XRF研究了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水浸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转化行为。结果表明,延长焙烧时间、提高焙烧温度、增大硫酸铵配比可促进二次铝灰中的氟进入焙烧尾气;延长浸出时间、提高浸出温度、增大液固比有利于降低浸出渣中氟的含量和占比。在焙烧温度450℃、焙烧时间2 h、物料配比6:1、浸出温度85℃、浸出时间80 min、液固比6:1条件下,二次铝灰中43.85%的氟以气态形式进入尾气,23.92%的氟进入浸出液中,32.23%的氟以AlF_3和AlF_3·3H_2O形式残留在浸出渣中。焙烧尾气经脱氟、喷淋吸收,可转化为硫酸铵;浸出液脱氟后可制备聚合硫酸铝,用作水处理剂;浸出渣的浸出毒性符合国家标准,可用作建筑材料,从而实现二次铝灰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编号:2018YFC1901906)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5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4.东北大学冶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炳宏,刘宏辉,张笛,等. 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规律[J]. 过程工程学报,2022,22(01):108-117.
APA 雷炳宏.,刘宏辉.,张笛.,董玉明.,张红玲.,...&徐红彬.(2022).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规律.过程工程学报,22(01),108-117.
MLA 雷炳宏,et al."二次铝灰硫酸铵焙烧提铝过程氟的迁移规律".过程工程学报 22.01(2022):108-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