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合成甲醇过程评价与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常斐; 詹国雄; 史森森; 曾少娟; 张香平
刊名化工进展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1期号:03页码:1256-1264
ISSN号1000-6613
关键词二氧化碳 电化学 甲醇 模型 经济 可持续性 生命周期评价
DOI10.16085/j.issn.1000-6613.2021-2226
英文摘要CO_2电还原合成化学品因反应条件温和、可利用分布式清洁能源等优势成为国际热点,被视为缓解全球变暖和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对该类技术潜在经济及环境效益进行系统评估,可为新技术工业应用提供重要支撑。本文以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制甲醇工艺为例,首先进行概念设计和建模,建立了基于生命周期的工艺经济性及碳排放评价模型,获得了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制甲醇工艺的盈利前景和碳减排潜力。通过灵敏度分析,确定了例如法拉第效率、电费及槽电压等影响工艺经济性的关键技术参数。结果表明,与传统煤制甲醇工艺相比,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制甲醇工艺兼具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碳减排潜力。在最佳假设前提下,新工艺可节约成本约11.67%。若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则可实现生命周期内的负碳排放,即每生产1kg甲醇最高可消纳1.29kg CO_2。本研究为低碳合成甲醇变革性技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参考。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A07102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38010,21921005,22122814)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566]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斐,詹国雄,史森森,等. 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合成甲醇过程评价与分析[J]. 化工进展,2022,41(03):1256-1264.
APA 常斐,詹国雄,史森森,曾少娟,&张香平.(2022).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合成甲醇过程评价与分析.化工进展,41(03),1256-1264.
MLA 常斐,et al."离子液体电还原CO_2合成甲醇过程评价与分析".化工进展 41.03(2022):1256-126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