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文献计量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郑征; 何宏艳; 王瑜; 张甫
刊名科学观察
出版日期2022
卷号17期号:02页码:33-46
ISSN号1673-5668
关键词CCUS CO_2化工 CO_2利用 文献计量 研究热点 研究趋势
DOI10.15978/j.cnki.1673-5668.202202004
英文摘要[目的/意义] CCUS技术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技术,CO_2转化利用是其中重要一环。[方法/过程该研究重点关注CO_2在化工转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发展态势。主要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近20年来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的基础数据进行年代切块,设置每10年为一个时间块,从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国际合作、期刊及学科分布、研究主题等方面对比分析该领域两个10年的发展态势。[结果/结论]当前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中美两国,与第一个10年相比,中国在第二个10年的论文规模和学术影响力均超过美国,同时在国际合作网络中取代美国成为网络中心。近10年趋势显示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迎来快速发展期,研究制备产品热点从CO_2制可降解塑料转移到CO_2制低烯烃,制备工艺也从加氢热解转移至电化学反应;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由CO_2制甲酸、合成气向CO_2制甲醇及低烯烃转移,美国的研究热点从CO_2制备氨、甲醇、生物燃料转移至CO_2制备合成气。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617]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
2.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
3.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征,何宏艳,王瑜,等. 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文献计量分析[J]. 科学观察,2022,17(02):33-46.
APA 郑征,何宏艳,王瑜,&张甫.(2022).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文献计量分析.科学观察,17(02),33-46.
MLA 郑征,et al."CO_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文献计量分析".科学观察 17.02(2022):33-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