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废旧锂离子电池界面解离技术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玉娟; 康飞; 王海娟; 孙峙
刊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科学技术年会——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分会场论文集(三)
出版日期2022
卷号Vol.40页码:10
ISSN号1000-8942
关键词废旧锂离子电池 界面解离 回收 预处理 中高温机械法
DOI10.26914/c.cnkihy.2022.027874
英文摘要为缓解资源短缺并减少由不当的固体废物处理造成的潜在环境污染,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实验室研究重点在高价值金属材料提取制备阶段,忽视了预处理的重要性,在电池正负极活性物质的分离富集过程中,粘结剂是阻碍其从金属基材上解离的主要原因。立足工业生产现状,重点关注了极片界面解离的方法及研究进展,并对比了目前常用的界面解离方法:溶剂溶解法、热处理法和机械分离法。提出了基于极片界面解离实现锂电池中有价金属高效富集的建议,展望废旧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技术前景。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874269,52004263,51934006) ; 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项目(LAGM-2019-A15)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ZDRM-CN-2020-1) ; 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能力建设项目(WX145XQ07-12)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688]  
作者单位1.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玉娟,康飞,王海娟,等. 废旧锂离子电池界面解离技术研究进展[J].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科学技术年会——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分会场论文集(三),2022,Vol.40:10.
APA 赵玉娟,康飞,王海娟,&孙峙.(2022).废旧锂离子电池界面解离技术研究进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科学技术年会——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分会场论文集(三),Vol.40,10.
MLA 赵玉娟,et al."废旧锂离子电池界面解离技术研究进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科学技术年会——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分会场论文集(三) Vol.40(2022):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