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对低浓度钕离子溶液的吸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蔡慧; 刘智乾; 戎猛; 刘会洲; 杨良嵘
刊名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摘要集
出版日期2022
页码1
关键词磷酸基 聚合物 吸附 稀土
DOI10.26914/c.cnkihy.2022.054074
英文摘要我国稀土开采工业中存在大量浸矿尾液和淋滤废水,因此强化尾矿综合治理,从低浓度稀土溶液高效富集和回收稀土具有重要意义。多孔有机聚合物因具有高比表面积、良好的稳定性、低密度、结构易调和易功能化等多种特点而被广泛研究。本文以二乙烯苯与乙烯基磷酸为原料,通过溶剂热自由基反应机理成功合成一种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DB-VA)。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Autosorb-IQ物理吸附仪对材料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其具有刚性的苯环骨架结构和磷酸基团;N_2吸附-脱附等温线分析计算得到材料的BET比表面积为121 m~2/g,孔径大小集中在3.41 nm,具有典型的介孔结构。接着研究了该聚合物在pH值为4-6的条件下,对低浓度钕离子溶液的吸附性能,考察了固液比、吸附时间等因素对吸附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吸附剂在钕离子初始浓度为50 mg/L,固液比为0.2 g/L时,且在不超过3 h的吸附反应时间内,对Nd~(3+)的吸附量达到232 mg/g,吸附去除率为87%。表明该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对Nd~(3+)具有良好的吸附效果和吸附效率,且吸附过程属于化学吸附。
资助机构科技部(No.2021YFC29015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22814、22138012)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Y202014) ; 中国科学院重点研究计划项目(No.ZDRW-CN-2021-3)资助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57699]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慧,刘智乾,戎猛,等. 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对低浓度钕离子溶液的吸附研究[J]. 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摘要集,2022:1.
APA 蔡慧,刘智乾,戎猛,刘会洲,&杨良嵘.(2022).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对低浓度钕离子溶液的吸附研究.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摘要集,1.
MLA 蔡慧,et al."磷酸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对低浓度钕离子溶液的吸附研究".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摘要集 (202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