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多相反应制备与抗烧蚀性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倩2; 张会丰2; 黄传兵2; 于守泉2; 杨诗瑞1; 房师阁1; 张伟刚2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3期号:2页码:291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carbon fibers ceramic matrix hybrid processes 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blation resistance 碳纤维 陶瓷基 复合工艺 微观结构 力学性能 抗烧蚀性能
英文摘要为提高C/C复合材料在2000℃以上有氧环境中的抗氧化烧蚀性能,本研究采用ZrB_2浆料浸渍、ZrC-SiC前驱体浸渍裂解与Si-Zr10共晶合金反应熔渗复合工艺制备了C/C-SiC-ZrB_2-ZrC复合材料,细致研究了复合材料在熔渗过程中的基体微观结构演变机理及其力学性能和抗烧蚀性能。结果表明,在反应熔渗结束后的降温阶段,部分ZrC陶瓷与残余Si熔体通过原位固-液反应转化为ZrSi2和SiC,生成的亚微米级SiC颗粒均匀镶嵌于ZrC-ZrSi2二元混合物中,最终形成ZrC-ZrSi2-SiC三相混合微区。制备的C/C-SiC-ZrB_2-ZrC复合材料密度为3.18 g/cm~3,开孔率为2.77%,其弯曲强度和弯曲模量分别为121.46±13.77 MPa和21.78±5.56 GPa。在其断口处能观察到较长且较多的单丝纤维拔出以及明显的界面脱黏,这表明复合材料的失效方式为韧性断裂。经2000℃,300 s的大气等离子体烧蚀,复合材料表现出优良的抗超高温烧蚀性能(质量烧蚀率和线烧蚀率分别为1.37× 10~(-3) g/s和3.43×10~(-3) mm/s)。分析发现,烧蚀中心形成了独特的双层梯度氧化物结构,底部的ZrO_2层可阻挡外部热量向材料内部基体的传递,表面由固相ZrO_2颗粒和液相富SiO_2的SiO_2-ZrO_2熔体组成的复合氧化层既能抵御高速气流的机械冲刷,又能抑制氧气向内部基体的扩散。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60535]  
作者单位1.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31所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倩,张会丰,黄传兵,等. 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多相反应制备与抗烧蚀性能[J]. 过程工程学报,2023,23(2):291.
APA 孙倩.,张会丰.,黄传兵.,于守泉.,杨诗瑞.,...&张伟刚.(2023).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多相反应制备与抗烧蚀性能.过程工程学报,23(2),291.
MLA 孙倩,et al."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多相反应制备与抗烧蚀性能".过程工程学报 23.2(2023):29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