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离子液体中铝的电沉积及精炼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晓晴1; 郑勇3; 王倩1; 杨倩1; 李玉2; 李涛2; 任保增2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3期号:3页码:396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ionic liquids aluminum electrodeposition refining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离子液体 电沉积 精炼 节能减排
英文摘要国家的双碳目标对铝冶炼工业提出了新要求。针对传统Hall-heroult法生产铝存在高能耗、高排放的问题,我国将严守电解铝4500万吨天花板,积极开发铝再生技术,2025年实现再生铝产量由2020年的690万吨增至1150万吨。不论是电解制铝还是铝的再生精炼都需要在高温下进行,亟需低碳节能新技术的开发。离子液体中铝的电沉积能在<100℃下进行,能耗大大降低,且没有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污染气体的排放,有望发展成为铝工业生产的一种新型绿色工艺。本综述按照阳离子结构对用于铝电沉积的离子液体体系进行分类,分别论述了相关研究进展,总结了以不同铝基材料作为阳极在离子液体中电解精炼铝的研究。最后,概括了铝电沉积用离子液体电解质体系的特性,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60544]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郑州大学
3.安阳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晴,郑勇,王倩,等. 离子液体中铝的电沉积及精炼[J]. 过程工程学报,2023,23(3):396.
APA 杨晓晴.,郑勇.,王倩.,杨倩.,李玉.,...&任保增.(2023).离子液体中铝的电沉积及精炼.过程工程学报,23(3),396.
MLA 杨晓晴,et al."离子液体中铝的电沉积及精炼".过程工程学报 23.3(2023):3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