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连续方法的气固循环流化床全回路模拟及稳定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贾博宇2; 刘新华1; 王各1; 孙怀宇2; 鲁波娜1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3期号:2页码:226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full-loop simulation dense flow transport 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 multi-scale structure particle transporting resistance 全回路模拟 密相输送 循环流化床 多尺度结构 颗粒应力
英文摘要相比对单个操作单元的模拟,气固循环流化床的全回路模拟能全面揭示各单元之间的联系、诊断操作突变等现象,对实际工业生产更具指导意义。本研究在连续介质模型结合颗粒动理论的框架下,对一套虚拟过程工程(VPE)的气固循环流化床装置进行了全回路模拟和稳定性分析。模拟发现了提升管中的颗粒浓度及压降发生大幅度的周期性震荡现象,两种完全不同的操作状态,即稀相输送和浓相输送,交替式地出现。为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原因,考察了模型因素(主要是气固相间曳力)和操作因素(颗粒藏料量和提升管表观气速)对周期性震荡现象的影响。研究发现,将考虑非均匀结构影响的曳力替换成均匀曳力,仍不能消除周期震荡现象,其颗粒输送返回装置(Loop-seal)压头不足以保证颗粒从下降管平稳输送到提升管,而降低气速和增大藏料量都有利于颗粒循环输送的稳定性,防止窜气现象的发生。结合上述现象,进一步聚焦影响颗粒输送的关键点,即Loop-seal气动阀,采用引入虚拟阀门的方式提高Loop-seal输送管中的输送阻力,从而有效改进了全回路模拟的稳定性,其预测得到的提升管轴向压降分布与实验值基本吻合。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60547]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沈阳化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博宇,刘新华,王各,等. 基于连续方法的气固循环流化床全回路模拟及稳定性分析[J]. 过程工程学报,2023,23(2):226.
APA 贾博宇,刘新华,王各,孙怀宇,&鲁波娜.(2023).基于连续方法的气固循环流化床全回路模拟及稳定性分析.过程工程学报,23(2),226.
MLA 贾博宇,et al."基于连续方法的气固循环流化床全回路模拟及稳定性分析".过程工程学报 23.2(2023):2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