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田郡博2; 古芳娜1; 苏发兵1; 张战国2; 许光文2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3期号:3页码:375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CO_2 methanation thermodynamics catalyst preparation method reaction mechanism CO_2甲烷化 热力学 催化剂 制备方法 反应机理
英文摘要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明确碳处理路径至关重要。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得的氢,将二氧化碳(CO_2)通过甲烷化反应制备合成天然气(SNG)被广泛认为是一种高效、有前景的碳捕集利用技术,有望实现碳循环利用。近年来,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及相关反应机理均取得了许多新进展。鉴于此,本工作对该反应进行了系统的综述。首先,介绍了CO_2甲烷化反应的热力学研究中不同反应条件的影响;随后从活性金属、载体、制备方法及辅助技术等四方面介绍了CO_2甲烷化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其中活性组分包括非贵金属基(Ni,Fe,Co和Mo)和贵金属基(Ru,Rh,Pt和Pd),载体包括传统氧化物(Al_2O_3,SiO_2,TiO_2,ZrO_2和CeO_2)和新型载体材料(金属有机框架和碳基材料),催化剂制备方法包括传统制备方法(浸渍法、共沉淀法、水热法、溶胶-凝胶法和固相合成法)和合成辅助技术(超声波、微波和等离子体等);总结了CO_2甲烷化反应遵循的两条机理路径(甲酸盐路径和CO路径),并指出CO_2甲烷化的具体反应途径与催化剂表面特性(如羟基丰富度和O~(2-)位点)和反应条件(如反应温度和压力)相关;最后提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挑战,并对研究前景作出展望。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60550]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沈阳化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郡博,古芳娜,苏发兵,等. 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研究进展[J]. 过程工程学报,2023,23(3):375.
APA 田郡博,古芳娜,苏发兵,张战国,&许光文.(2023).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研究进展.过程工程学报,23(3),375.
MLA 田郡博,et al."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研究进展".过程工程学报 23.3(2023):37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