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镁盐溶液的膜法提锂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M. A. ASHRAF
答辩日期2021-06-01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导师徐宝华
关键词锂分离,高mg2+/li+比,纳滤,膜表面改性,膜耦合
英文摘要

近年来,锂及其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储能、核聚变、制药、材料等行业。同时,随着电动汽车和电网储能的扩大,全球锂消耗量正在迅速增加。高镁盐湖卤水含锂量约占世界锂总储量的80%,从高镁盐湖卤水中提取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国盐湖卤水中Mg2+/Li+的质量比一般在30以上。目前,盐湖卤水中有效分离锂的方法主要有溶剂萃取、吸附、煅烧等。但这些方法存在效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近年来,膜分离,特别是纳滤膜分离技术,由于空间位阻和道南效应,能够透过单价离子并截留多价离子,且无需任何化学添加剂。在高镁盐湖水锂分离的应用中,该技术因其环境友好、可连续运行、占地面积小等优势而备受关注。然而,膜污染会导致膜渗透率和选择性下降、膜寿命低、运行成本高等问题,限制了其在该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本论文以提高纳滤膜对锂离子的选择性、降低膜污染、提高膜寿命为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1) 首先采用洗滤法,系统地研究了三种商业纳滤膜(NF270、DL和DK)对盐湖卤水中Li+和Mg2+的分离效果。对于LiCl + MgCl2 + H2O三元体系,NF270膜对Li+的透过率为90%左右,渗透通量为21.33 L·m-2·h-1,经单级洗滤,Mg2+/Li+比可以从30降低到9.6。在此基础上,采用溶液扩散模型计算了Li+和Mg2+的实际截留率,在考虑空间位阻和道南排斥机理的基础上,其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拟合度较好。然而,商业聚酰胺纳滤膜表面是带负电荷的,不仅无法实现盐湖卤水中Mg2+和Li+高效分离,而且也是导致膜易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2) 由于道南排斥效应,随着膜表面电荷的增加,将导致Li+的选择性增加;另外,膜的不可逆污染也可以通过提高膜表面的亲水性和润湿性来改善。基于此,本论文用PDA和PEI对NF270膜进行表面改性,以提高膜表面的亲水性,减小膜孔径。在压力驱动模式下,测试了并比较了原始和改性膜的纯水透过系数和离子截留性能。结果表明,改性的NF270膜孔径变小,且膜具有更低的表面电位。在通量为21.33 L·m-2·h-1时,该膜的Li+透过率可达95%左右。为进一步提高膜的稳定性和亲水性,本论文通过PDA自聚合和PEI化学接枝的方法对NF270膜进行了改性,结果表明,改性膜可以有效地将SFLi/Mg,提高到 7.15,约为未改性膜的两倍。而且,Mg2+/Li+的比值可以有效地从30降低至4.1。3) 设计并加工了小试放大膜设备,采用超滤与纳滤耦合技术对盐湖卤水进行了锂分离的实验研究。考察了温度、流量、卤水组成等参数对镁/锂分离性能及锂回收率的影响。在优化的工艺参数下,通过三段式超滤+纳滤耦合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将卤水中的Mg2+/Li+比从30降低到1.9,而且实现了锂的回收率大于85%;另外,得到的富镁溶液可以直接用于生产高附加值镁产品。该膜耦合工艺在盐湖锂分离领域显示了一定的应用前景。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6084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M. A. ASHRAF. 高镁盐溶液的膜法提锂研究[D].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