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脉冲串皮秒激光技术及其空间碎片激光测距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龙明亮3; 邓华荣3; 张海峰2,3; 吴志波2,3; 张忠萍2,3,5; 陈檬4; 张阿丽1
刊名光电技术应用
出版日期2022-12-01
卷号37期号:6页码:45-52
ISSN号1673-1255
关键词脉冲串 皮秒激光 空间碎片 激光测距
其他题名Pulse Burst Picosecond Laser Technique and Application in Space Debris Ranging
产权排序5
英文摘要空间碎片严重威胁在轨运行航天器的安全,并且对有限的轨道资源造成严重浪费。利用皮秒激光探测是高精度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的发展趋势。但是单脉冲运转的皮秒激光器峰值功率较高,易损坏光学器件,其能量与功率进一步提升难度较大。当皮秒激光以脉冲串方式运转时,可将脉冲能量分散到每个脉冲上时,不仅可以降低各单脉冲能量、避免器件损坏,也使得进一步提高皮秒激光输出功率成为可能。因此,脉冲串皮秒激光器对空间碎片的探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近几年得到了广泛关注。对脉冲串产生方法及激光进行概述,为从事超快皮秒激光研究人员及超快皮秒激光的应用提供技术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5120]  
专题新疆天文台_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
通讯作者龙明亮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
2.中国科学院卫星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南京;
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
4.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北京;
5.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明亮,邓华荣,张海峰,等. 脉冲串皮秒激光技术及其空间碎片激光测距[J]. 光电技术应用,2022,37(6):45-52.
APA 龙明亮.,邓华荣.,张海峰.,吴志波.,张忠萍.,...&张阿丽.(2022).脉冲串皮秒激光技术及其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光电技术应用,37(6),45-52.
MLA 龙明亮,et al."脉冲串皮秒激光技术及其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光电技术应用 37.6(2022):45-5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