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虚拟相机的天线俯仰轴形变快速高精度测量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于琳琳2,3; 许谦1,2,4; 王娜1,2,4
刊名天文研究与技术
出版日期2022-05-01
卷号19期号:3页码:235-243
ISSN号1672-7673
关键词虚拟相机 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天线俯仰轴 小尺度变形 目标空间变换
DOI10.14005/j.cnki.issn1672-7673.20210430.001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Rapid and High Precision Measurement Method of Antenna Pitch Axis Deformation Based on Virtual Camera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磨损和扭转造成天线俯仰轴结构小尺度变形的快速高精度测量,对修正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天线指向精度以及俯仰轴主动健康监测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虚拟相机的俯仰轴形变测量方法,通过构建单相机测量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并建立测量系统数学模型,借助虚拟相机将结构变形转换为虚拟相机空间变换。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平移分量综合精度可达0.2825mm,旋转分量精度最低可达0.2918~(o),能够实现俯仰轴1mm尺度变形的快速测量。该系统及其方法具有非接触、精度高、快速性等优点,能满足大口径高频段高精度的射电望远镜俯仰轴长期快速测量需求,也适用于其他大结构小变形测量。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92908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5110]  
专题射电天文研究室_天线技术实验室
通讯作者许谦
作者单位1.新疆射电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2.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4.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江苏南京21003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琳琳,许谦,王娜. 基于虚拟相机的天线俯仰轴形变快速高精度测量方法研究[J]. 天文研究与技术,2022,19(3):235-243.
APA 于琳琳,许谦,&王娜.(2022).基于虚拟相机的天线俯仰轴形变快速高精度测量方法研究.天文研究与技术,19(3),235-243.
MLA 于琳琳,et al."基于虚拟相机的天线俯仰轴形变快速高精度测量方法研究".天文研究与技术 19.3(2022):235-2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