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2.4米主镜反射膜膜厚均匀性的优化设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鑑辉1,2,3; 伦宝利1,2; 秦松年1,2
刊名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
出版日期2023-09
卷号20期号:05页码:463-470
ISSN号1672-7673
关键词望远镜镀膜 膜厚均匀性 球面夹具 修正挡板
DOI10.14005/j.cnki.issn1672-7673.20230512.001
其他题名Optimized Design of 2. 4 m Primary Mirror Reflective Film Thickness Uniformity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膜厚均匀性是制备高性能光学薄膜的一项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提高2.4 m主镜反射膜膜厚均匀性,针对大口径望远镜镀膜设计了膜厚均匀性优化方案。基于真空热蒸发遵循的余弦分布律,结合ZZ3200型真空镀膜机的几何结构和望远镜镀膜的实际需求,编写膜厚计算程序,模拟膜厚理论分布情况,给出膜厚优化设计方法和优化结果。方法一:在蒸发源内侧合适的位置加入修正挡板,结果表明,挡板的曲率半径安装误差在3 mm以内,膜厚均匀性峰谷(Peak to Valley, PV)值由不加挡板时的15%下降到4%,该方法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但是挡板安装位置要精确控制;方法二:结合反射主镜中间的圆孔结构,设计双圈蒸发源,结果表明,当内外圈蒸发源的中心距分别为10 cm和130 cm,且满足外圈蒸发源的数量为内圈的12倍时,膜厚均匀性峰谷值为1.85%。该方法是针对中心具有圆孔镜面设计的,适用于大多数反射式天文望远镜镀膜。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天文学其他学科 ; 材料科学
分类号O484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项目“西部青年学者”人才项目[E12908010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西部青年学者”人才项目[E129080101]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906]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云南天文台_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伦宝利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2.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鑑辉,伦宝利,秦松年. 2.4米主镜反射膜膜厚均匀性的优化设计[J]. 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2023,20(05):463-470.
APA 陈鑑辉,伦宝利,&秦松年.(2023).2.4米主镜反射膜膜厚均匀性的优化设计.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20(05),463-470.
MLA 陈鑑辉,et al."2.4米主镜反射膜膜厚均匀性的优化设计".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 20.05(2023):463-47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