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超分辨率角点检测算法的双目相机高精度标定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婷3,4; 陈娜3; 孟然4; 龙潜1; 谢启伟2
刊名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
出版日期2023-04
卷号8页码:355-363
ISSN号1006-4125
关键词成像系统 相机标定 角点检测 超分辨率 亚像素 自监督 深度学习
DOI10.3788/LOP223305
其他题名High-Precision Binocular Camera Calibration Based on Super-Resolution Corner Point Detection Algorithm
产权排序第3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双目相机标定是研究立体视觉的基础工作,标定的精度是视觉测量精度的关键。图像角点提取是相机标定的基础,但在现实应用场景中,外界影响使获取的图像不清晰,导致检测到的角点精度低,从而影响标定的精度。因此,提出一种基于超分辨率亚像素角点检测的端到端算法,从特征级解决低质量角点检测问题。首先,应用盲超分部分估计低分辨率图像模糊核,融合低分辨率图像特征重建出高分辨率图;然后,在此基础上得到角点亚像素位置;最后对双目相机进行高精度标定,并用测距实验对其进行检验。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基于超分辨的亚像素角点检测方法在真实场景下具有优越性。 

学科主题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 ; 计算机科学技术
分类号TP751.1
URL标识查看原文
资助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AAA01031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673381]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Optics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68513
WOS记录号WOS:000996093000028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AAA01031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673381]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6045]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通讯作者龙潜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2.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
3.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4.北京中科慧眼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婷,陈娜,孟然,等. 基于超分辨率角点检测算法的双目相机高精度标定方法[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2023,8:355-363.
APA 孙婷,陈娜,孟然,龙潜,&谢启伟.(2023).基于超分辨率角点检测算法的双目相机高精度标定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8,355-363.
MLA 孙婷,et al."基于超分辨率角点检测算法的双目相机高精度标定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 8(2023):355-36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