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典型海底滑坡的触发机制及其潜在海啸灾害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潘晓仪1; 李琳琳1,2; 王大伟2,3; 施华斌2,4
刊名地球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02
卷号38期号:02页码:192-211
ISSN号1001-8166
关键词南海 海底滑坡 滑坡海啸 灾害评估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综合调查数据揭示南海域内发育大量海底滑坡,尤其是大陆坡区域。由海底滑坡触发的碎屑流、浊流和海啸等链生灾害,严重威胁深海基础设施及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亟待进行研究。选取南海域内4处典型海底滑坡,研究其潜在的海啸灾害。在总结各滑坡构造背景和触发因素差异的基础上,提取各滑坡体的特征参数;使用NHWAVE与FUNWAVE-TVD模型组合模拟了滑坡体动态过程及海啸波的产生和传播过程。模拟结果显示,初始水深和坡度差异导致体积相近的白云滑坡和曾母暗沙滑坡触发海啸能力差异巨大。白云滑坡在源区可产生最高约12 m的海啸波,潜在灾害主要危及南海北部区域,尤其是华南沿海;位于较浅初始水深的曾母暗沙滑坡可产生高达约38 m的海啸波,危及整个南海中南部;中建南滑坡可产生近10 m的海啸波,影响范围主要局限于南海西部越南沿岸;西沙海槽北部陆坡滑坡产生的海啸波波高相对较小,约0.9 m。通过分析比较最大波高分布和海啸波传播特点等,发现海底滑坡触发海啸能力受到滑坡几何参数与运动学特性控制,复杂海底地形和海岸线改变了海啸波的能量分布,增加了沿岸海啸灾害评估难度。在南海开展典型滑坡—海啸模拟,建立滑坡—海啸数据库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将有助于推进我国海洋地质灾害评价与预测水平。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138]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省地球动力作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2.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
3.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4.澳门大学科技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晓仪,李琳琳,王大伟,等. 南海典型海底滑坡的触发机制及其潜在海啸灾害评估[J]. 地球科学进展,2023,38(02):192-211.
APA 潘晓仪,李琳琳,王大伟,&施华斌.(2023).南海典型海底滑坡的触发机制及其潜在海啸灾害评估.地球科学进展,38(02),192-211.
MLA 潘晓仪,et al."南海典型海底滑坡的触发机制及其潜在海啸灾害评估".地球科学进展 38.02(2023):192-2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