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琼东南盆地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构造控制作用—以松南低凸起及其周缘为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冯万丽
答辩日期2023-05-15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导师王吉亮
关键词松南低凸起 断层 气烟囱 天然气水合物成藏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
英文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简称水合物)是一种资源储量丰富的新型能源,受到诸多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近年来,我国在琼东南盆地进行多次水合物钻探,证实了该盆地具有巨大的水合物资源潜力。钻探结果显示,琼东南盆地水合物的气源是以深部热解气为主的混合成因气,但目前结合盆地构造发育特征对水合物成藏和富集的影响因素分析研究不够,热成因气由深部烃源岩运移至浅部稳定域的过程和控制机制仍有待研究。本文通过对松南低凸起及其周缘三维地震资料和钻井资料的综合分析,识别水合物分布和流体运移通道,刻画断层和基底隆起特征,研究构造对流体运移以及水合物成藏的控制作用。研究区内识别出多个水合物和流体运移的地震证据,包括断层、气烟囱、增强反射、似海底反射(BSR)和麻坑。研究区内发育一条NE-SW走向大型同沉积正断层F1,作为松南低凸起和西北侧陵水凹陷之间的边界断层,F1断层影响凹陷内崖城组主力烃源岩的发育展布,同时又可作为凹陷内深部热解气向松南低凸起之上运移的通道。松南低凸起之上发育3个大型气烟囱,从基底向上终止于水合物稳定域底界(BGHSZ)之下,高度可达1.1s(双程旅行时),烟囱体内识别出多条正断层,断层能够贯穿整个气烟囱直达水合物稳定域且与稳定带内的气体管道和麻坑等流体渗漏特征具有空间耦合关系,表明深部热解气主要是通过气烟囱内断层向上运移到达稳定域内。松南低凸起浅表层(乐东组上段)发育三期大型块体搬运沉积体(MTDs),最老一期MTD底界位于BSR以上~10ms处,MTDs底部可能由于滑动发育若干小型断层/裂隙,可以为水合物成藏提供储层空间。因此,在松南低凸起和周缘构造作用可以通过影响烃源岩分布、气体运移和储集空间控制水合物的聚集成藏。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256]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万丽. 琼东南盆地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构造控制作用—以松南低凸起及其周缘为例[D].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