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深海海笔体细胞的培养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刘合露
发表日期2025-12-01
著作权人刘合露 ; 张海滨
国家China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细胞系具有供体来源完整的遗传物种,在一定程度上可被用来替代动物的整体来开展实验研究。而且,一般来说,细胞系培养是在特定条件下开展的,实验条件已知,可控。因此,开发细胞系对开展供体动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深潜技术的发展,研发了一批专用于深海探索的设备装置,加快了我们对深海资源的探索。在深海生物方面,许多深海动物被陆续发现和报道,然而,深海动物在取样过程,由于压力的急剧变化往往会很快死亡,非常不利于开展后续的研究工作。为应对压力变化导致动物死亡的问题,一些公司和科研院所开发了原位采集装置,保压取样设备等,甚至开发了原位实验装置,以期获得原位保真样品,这无疑增加了深海动物研究的成本和难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观测到虽然深海动物在取样的过程由于压力急剧变化而死亡,但经过染色发现一些深海动物的部分体细胞在解剖取样过程仍然能够存活一段时间。针对这些特点,若能开展深海动物的细胞培养方法,建立深海动物细胞系,不仅能节约深海动物研究的成本,还能为深海动物的可持续研究提供试验材料。目前,有关深海动物的细胞培养方法还未见报道。 深海海笔是珊瑚虫纲海鳃目动物,是常见的深海底栖物种,根据现有需要,开发深海海笔体细胞的培养方法无疑可为深海生物特别是宏生物方面的研究提供极大的便利。

申请日期2023
语种中文
状态申请中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280]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生物学研究室_海洋生物生态与进化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合露. 深海海笔体细胞的培养方法. 2025-12-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