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稳定获得鱼鳍上皮样细胞的培养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刘合露
发表日期2025-12-01
著作权人刘合露 ; 张海滨 ; 黄亚楠
国家China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细胞系是用来体外开展生命研究的重要工具,鱼类细胞系由于生长温度范围广,培养方法简单,在许多生物学研究中要优于哺乳动物细胞系或鸟类细胞系。因此,开发鱼类细胞系对鱼类遗传学、病原微生物和环境毒性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鱼鳍细胞具有较强的增殖能力,且取样过程简单,可多次重复取样等特点,是理想的鱼类原代细胞培养材料。鱼类细胞系建立过程中,原代细胞培养最常用的培养方法为组织块培养法和单层细胞培养法(也即酶消化法)。组织块法是将组织块剪成大小约为1mm×1mm×1mm,加入适量的培养基后直接进行培养,细胞会从组织块中溢出,围绕组织块进行生长。单层细胞培养法通过消化酶对组织块进行消化处理,消化酶一般采用Dispase II酶、胶原酶I、中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等处理,然后分离收集游离的细胞,加入适量培养基进行单层培养。目前用于鱼类细胞培养的基础培养基包括 L-15 (Leibowits L-15 ),MEM (Modified Eagle's Medium),DMEM (Dulbecco's Modified Eagle Medium),DMEM/F12,PRIM-1640, 和M199 (media 199),其中,L-15基础培养基由于富含丰富的氨基酸,不依赖于环境CO2浓度,且许多鱼类细胞能在L-15中获得更加的生长性能,备受科研工作者青奈青睐。多数鱼类细胞系的开发以L-15为基础培养基,添加20% 胎牛血清(FBS)以及其它生长因子(如EGF)来建立可持续的细胞培养物,进而建立细胞系,少数则是通过使用其它基础培养基获得鱼类细胞系。 然而,通过以上方法建立的鱼类细胞系大多数为成纤维样(Fibroblast-like)细胞系,而获得的类上皮样(Epithelial-like)细胞系则很少,且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即使在培养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多次培养不一定均能获得类上皮样细胞,多数时候以成纤维样细胞为主,不能稳定获得类上皮样细胞系,非常不利于鱼类细胞系特别是类上皮样细胞系的稳定开发和应用。因此,开展鱼类鱼鳍类上皮样细胞培养技术的探索研究,不仅能丰富鱼类细胞系种类,也能为鱼类在细胞学知识及在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提供丰富的体外实验材料。 根据现有需要,开发一种稳定获得鱼鳍上皮样细胞的培养方法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申请日期2023
语种中文
状态申请中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281]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生物学研究室_海洋生物生态与进化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合露. 一种稳定获得鱼鳍上皮样细胞的培养方法. 2025-12-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