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水面水下航行器装置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陈宇翔; 熊宏; 朱弘; 于春亮; 邢益阳; 郑国栋
发表日期2025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海洋无人航行器呈井喷式发展,研制出各种外形、推进方式、机构原理的无人航行器,虽种类繁多,但是受技术限制,现有绝大部分海洋无人航行器仅能在水面或水下单一环境中航行,无法满足未来海洋水面、水下多空间立体、联合观测的需求随着海洋装备全方位快速发展,水面水下无人航行器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它通过浮力调节机构切换航行器水面航行和水下航行状态,实现在水面或水下的长时间连续工作。该类航行器基于其不同航行状态,利用自身携带的多种探测设备,能长期、隐蔽、自主地在海洋中执行使命任务,具备对水面/水下海洋环境的立体、持续感知能力,也可完成水下-水面通信中继与导航的任务,同时该类无人航行器作为一个无人海洋运载平台,可以在海洋中承担长期、自主、灵活、低廉的作业任务。因此,在民用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海洋测绘与科学调查、环境监测、水文调查、气象预报等。因此跟踪国际先进水平,研制一款在水面与水下两种航态下均可实现低能耗、连续推进航行或高速航行、高机动性的无人航行器,对于我国海洋观测与资源探测、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申请日期2023
语种中文
状态申请中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222]  
专题深海工程技术部_深海资源开发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宇翔,熊宏,朱弘,等. 一种水面水下航行器装置. 2025-0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