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维高通量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高宇婷1,2,3; 潘安2,3; 姚保利2,3; 马彩文1,2,3
刊名液晶与显示
出版日期2023-06
卷号38期号:6页码:691-711
ISSN号1007-2780
关键词显微成像 高通量 计算成像
DOI10. 37188/CJLCD. 2023-0024
其他题名Overview of two-dimensional high-throughput optical microscopy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传统光学显微镜的视场与空间分辨率是相互制约的,如何突破这一限制,同时能兼得高分辨率和大视场的高通量成像,成为当前显微成像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该科学问题的突破将有助于加速科学研究、提高生产制造能力、为医疗辅助诊断提供新工具。本文介绍比较了大孔径物镜制造与曲面探测技术、扫描拼接技术、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技术、宽场结构光照明技术和无透镜片上显微成像技术在内的5种高通量显微成像技术。分析了高通量显微成像技术研究的当前现状、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分析指出,计算光学成像技术正逐渐成为目前高通量显微技术的主要手段,通过计算绕过或者突破光学系统的物理限制将开辟高通量显微成像新时代。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87942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76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电测量技术实验室
通讯作者潘安; 马彩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宇婷,潘安,姚保利,等. 二维高通量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究进展[J]. 液晶与显示,2023,38(6):691-711.
APA 高宇婷,潘安,姚保利,&马彩文.(2023).二维高通量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究进展.液晶与显示,38(6),691-711.
MLA 高宇婷,et al."二维高通量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究进展".液晶与显示 38.6(2023):691-7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