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星载光电跟瞄转台动态特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彭加力1,2,3; 阮萍1,3; 谢友金1,3; 李治国1,3; 王佳浩1,2,3; 韩璟宇1,2,3
刊名光子学报
出版日期2023-07
卷号52期号:7
ISSN号1004-4213
关键词精密仪器与机械 动态特性 等效建模 星载光电跟瞄转台 刚度与阻尼 固有频率 振动响应 有限元分析
DOI10.3788/gzxb20235207.0712002
其他题名Dynamic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Space Electro-optical Tracking and Pointing Turntable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针对目前利用有限元方法分析星载光电跟瞄转台动态特性时存在的建模失真问题,提出使用广义弹簧单元对轴承和锁紧机构等效建模,并通过定义模态阻尼比,精确模拟转台的固有频率及响应特性。通过理论计算和基于模态试验数据的参数辨识,确定各等效单元刚度;通过基于扫频试验数据的参数辨识,确定结构模态阻尼。基于建立的等效有限元模型进行仿真分析,模态分析中前6阶固有频率与试验结果的最大偏差为5.1%,谐响应分析中X、Y、Z三个主方向的最大响应与试验结果的最大偏差为3.2%,固有频率与响应一致性良好,均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说明使用广义弹簧单元对轴承和锁紧机构进行等效建模,通过模态和扫频试验数据确定转台刚度和阻尼特性是可行的,对同类型转台的建模仿真有一定借鉴作用。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77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电测量技术实验室
通讯作者阮萍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 710119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 71011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加力,阮萍,谢友金,等. 星载光电跟瞄转台动态特性分析[J]. 光子学报,2023,52(7).
APA 彭加力,阮萍,谢友金,李治国,王佳浩,&韩璟宇.(2023).星载光电跟瞄转台动态特性分析.光子学报,52(7).
MLA 彭加力,et al."星载光电跟瞄转台动态特性分析".光子学报 52.7(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