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现代人出现和演化的化石证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邢松
刊名人类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1期号:6页码:1069
ISSN号1000-3193
关键词modern human origins biological anthropology Homo sapiens chronology molecular biology 现代人起源 生物人类学 智人 年代 分子生物学
英文摘要近年来,新材料的发现、新测年结果的更新以及分子生物学的加入,刷新了关于现代人在各主要区域出现时间、在迁徙扩散中与古老人群的交流模式、晚更新世晚期现代人演化复杂场景等方面的认识。本文梳理了关于现代人出现和演化路径的主要化石证据和研究成果。目前化石证据显示:非洲准现代人的出现时间最早可到MIS 9阶段,非洲现代人在中更新世晚期到晚更新世化石证据连续;欧亚大陆现代人的出现时间可追溯到MIS 6阶段,在MIS 5a-MIS 4阶段经历“瓶颈期”,在MIS 3阶段开始广泛分布。从已有证据来看,MIS 3和MIS 2阶段,欧亚大陆不同区域的现代人演化链条并非单一线性,而是呈现有断点的“网状”演化模式。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205/handle/311034/22413]  
专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松. 现代人出现和演化的化石证据[J]. 人类学学报,2022,41(6):1069.
APA 邢松.(2022).现代人出现和演化的化石证据.人类学学报,41(6),1069.
MLA 邢松."现代人出现和演化的化石证据".人类学学报 41.6(2022):106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