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Meta分析的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数据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溪; 史文娇; 陶福禄
刊名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03-25
卷号7期号:01页码:8-18+125-135
ISSN号2096-3645
关键词中国 森林水源涵养 全国尺度 空间分布
英文摘要森林水源涵养服务是存储和调控水资源的重要过程,基于Meta分析的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数据集以收集的1,045个关于全国森林水源涵养的相关参数及其影响因素的观测点数据为基础,通过综合蓄水能力法计算了点尺度观测的林冠截留、枯落物持水和土壤蓄水,然后利用随机森林模型预测了森林及其各蓄水层水源涵养空间分布。研究结果表明,基于观测数据利用随机森林模型在预测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上有较好的成效。中国森林水源涵养能力总体呈南高北低的趋势,四川、西藏、云南的森林水源涵养总量较高。该数据集包括了以10km×10km网格为基础的分植被类型的森林水源涵养数据,及1,045个森林水源涵养观测点数据。数据集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由9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118 MB。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82]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史文娇; 陶福禄
作者单位1.江苏省测绘工程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溪,史文娇,陶福禄. 基于Meta分析的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数据集[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2023,7(01):8-18+125-135.
APA 吴溪,史文娇,&陶福禄.(2023).基于Meta分析的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数据集.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7(01),8-18+125-135.
MLA 吴溪,et al."基于Meta分析的中国森林水源涵养空间分布数据集".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 7.01(2023):8-18+125-13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