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菲; 吕韫哲; 付东杰; 刘韶菲; 才艺; 马芳
刊名航天器工程
出版日期2023-08-15
卷号32期号:04页码:109-120
ISSN号1673-8748
关键词通导遥融合应用 信息智能服务 多星组网 响应时效
英文摘要针对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简称为通导遥)应用自成体系、空间资源协同不足、技术融合应用不充分等问题,从一星多用和多星组网角度分别总结通导遥融合应用的国内外进展,分析当前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基础环境与面临的挑战,建议从多星组网角度解决问题。为此,提出一种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框架,在统一框架下借助感知层、传输层、智能处理层、应用与服务层,充分协同通导遥感知与网络资源,一站式解决全面感知、实时通信、精准定位的信息智能服务需求。选择我国西藏察隅地区为试验区,以当前通导遥空间资源为基础,基于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系统对察隅地区重大灾害的日常监测和应急响应进行仿真模拟。结果表明:与之前的信息智能服务系统相比,文章设计的信息智能服务系统在高效获取遥感影像、视频图像等感知大数据方面优势明显,在灾害监测、应急响应等场景中其响应时效可提升至1小时级,人力成本缩减为1~2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96]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菲,吕韫哲,付东杰,等. 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研究[J]. 航天器工程,2023,32(04):109-120.
APA 赵菲,吕韫哲,付东杰,刘韶菲,才艺,&马芳.(2023).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研究.航天器工程,32(04),109-120.
MLA 赵菲,et al."新型通导遥融合应用的信息智能服务研究".航天器工程 32.04(2023):109-1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