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云南省农业生长季热量资源的时空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涛辉; 张文翔; 吕爱锋; 刘永毫
刊名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2023-06-15
卷号41期号:03页码:361-374
ISSN号1008-2786
关键词雨养农业区 积温 海拔梯度 周期变化 时空演变 云南省
DOI10.16089/j.cnki.1008-2786.000754
英文摘要云南省是中国典型的湿润型雨养农业区,农业发展受热量资源变化影响显著。然而,当前对湿润型雨养农业区热量资源的研究较为缺乏,尤其是对区域内不同海拔梯度下各界限温度的积温研究仍有待深入。本研究基于云南省27个气象站近50年逐日气象数据,采用气候倾向率、小波分析以及Mann-Kendall检验等研究方法,分析了云南省不同海拔地区生长季≥0℃、≥10℃及≥20℃积温的时空特征,并探讨了各积温的周期演变特征与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1)近50年,云南省不同海拔地区的各类积温均表现出稳定增加的趋势,峰值都出现在近5年,谷值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2)除滇中城市群区域内呈现出显著性增温现象之外,不同海拔地区的各类积温呈现出高海拔地区增温趋势高于低海拔地区的特征。(3)在海拔因素、城市热岛效应和气候变暖的协同影响下,云南省气温增长多发生在≥10℃的天数上,≥20℃积温在不同海拔地区的空间分布差异性极大,增温趋势显著大于0℃积温和10℃积温。(4)不同海拔地区各类积温都存在15~25 a和40~50 a两个变化周期,且各类积温基本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突变点,即各类积温在近20 a的增温趋势得到显著性增强。研究结果可为云南省农业气象分析提供相对客观的农业热量资源依据,并为雨养农业区现代化农业结构的调整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59]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高原地理过程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涛辉,张文翔,吕爱锋,等. 云南省农业生长季热量资源的时空特征[J]. 山地学报,2023,41(03):361-374.
APA 李涛辉,张文翔,吕爱锋,&刘永毫.(2023).云南省农业生长季热量资源的时空特征.山地学报,41(03),361-374.
MLA 李涛辉,et al."云南省农业生长季热量资源的时空特征".山地学报 41.03(2023):361-37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