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铭洋; 李小娟; 杨永胜; 王军邦; 杨路存
刊名西北植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3-07-15
卷号43期号:07页码:1185-1197
ISSN号1000-4025
关键词禁牧封育 植被群落 土壤水分特征 黄河源区 水源涵养功能
英文摘要为探讨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选取玛沁高寒草甸作为对象,通过野外调查和室内试验,分析了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结构和土壤水分特征在不同禁牧封育条件下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1)随着禁牧封育年限的延长,植被盖度和高度均呈增加趋势,物种多样性指数、丰富度指数和物种数呈先增加后稳定趋势,优势度指数先下降后稳定,均匀度指数变化不显著。就功能群而言,随封育年限增加,禾本科、豆科植物重要值占比呈逐步增加趋势,莎草类植物重要值占比呈先快速增加后趋于稳定的趋势,杂类草重要值占比明显下降。(2)随禁牧封育年限增加,地上生物量逐步增加,地下生物量和地上地下总生物量呈先增加后稳定趋势,禁牧封育对地下生物量的影响主要集中在0-20 cm。(3)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土壤容重、持水量及孔隙度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表层(0-5 cm),随封育年限的增加,表层土壤容重呈先下降后稳定趋势,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呈增加趋势,土壤毛管孔隙度和总孔隙度先增加后稳定,非毛管孔隙度无显著变化。与重度退化相比,封育5年样地0-5 cm土壤容重显著下降30.25%(P<0.05),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田间持水量、毛管孔隙度和总孔隙度分别显著增加14.44%、18.36%、28.19%、18.36%、12.09%(P<0.05)。表明短期禁牧封育不仅有利于改善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而且能够增强该地区土壤水源涵养功能。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90]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青海民族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铭洋,李小娟,杨永胜,等. 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23,43(07):1185-1197.
APA 张铭洋,李小娟,杨永胜,王军邦,&杨路存.(2023).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43(07),1185-1197.
MLA 张铭洋,et al."禁牧封育对黄河源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43.07(2023):1185-11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