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研究进展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吕立刚; 撖旭; 龙花楼; 周兵兵; 臧玉珠; 王君櫹; 范业婷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07-25
卷号45期号:07页码:1351-1365
ISSN号1007-7588
关键词土地利用转型 耕地多功能 耕地系统 供需错配 综述
英文摘要【目的】如何根据耕地的多功能,合理地配置耕地资源,满足人类社会对耕地所形成的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是当前耕地保护工作的难点和热点,也是耕地资源系统研究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方法】运用文献资料法,系统梳理了耕地多功能供给和需求的内涵与表征、供需匹配状况识别及时空演变、供需影响因素、供需失配效应及政策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结果】现有研究多从供给视角关注了耕地多功能变化及其权衡/协同关系,较少从需求以及整合供需视角来开展研究;在表征耕地多功能供给和需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所采用的标准化评价方法和模型较少,导致量化结果无法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在识别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面有所涉及,但深入探究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状况动态演变规律及其驱动机制的研究仍较为鲜见。【结论】未来研究应以耕地资源系统与自然、社会经济系统的相互作用为核心,宏微观尺度相结合深化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的时空演变规律及其驱动机制的刻画和认知,探索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耕地多功能管理决策机制和调控方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71]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龙花楼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
5.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立刚,撖旭,龙花楼,等. 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研究进展与展望[J]. 资源科学,2023,45(07):1351-1365.
APA 吕立刚.,撖旭.,龙花楼.,周兵兵.,臧玉珠.,...&范业婷.(2023).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研究进展与展望.资源科学,45(07),1351-1365.
MLA 吕立刚,et al."耕地多功能供需匹配研究进展与展望".资源科学 45.07(2023):1351-13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