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橡胶蒲公英农田生产潜力及种植技术需求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武兰芳
刊名农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0
卷号13期号:09页码:18-24
ISSN号2095-4050
关键词橡胶蒲公英 产业化生产 生产潜力 种植技术
英文摘要橡胶蒲公英被认为是应对天然橡胶紧缺状况的首选乳胶来源替补作物。为了进一步了解其作为经济作物的农田生产潜力,基于检索国内外研究开发进展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橡胶蒲公英根系不仅含有乳胶、而且含有菊粉等功能性成分,具有增产增效增值开发潜力。然而,产业化发展面临的首要瓶颈问题是缺乏规模化高产高效生产的农作措施,以致根胶产量低、种植成本高、生产效益差。因此,必须加快以提高根系产量和乳胶含量为目标的农艺、农技相结合的综合研发,重点包括:农艺性状及其适应性的驯化改良、田间机械化直接播种技术与适宜耕作种植方式、群体构建形成与田间杂草防控、生长发育动态与水肥优化调控、根胶物质形成积累与根系适期收获等,最终集成适合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特点的良种良法配套的种植模式及技术体系,将有利于推进橡胶蒲公英发展成为切实可行的产业化经济作物。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83]  
专题禹城站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武兰芳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网络与模拟重点试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兰芳. 橡胶蒲公英农田生产潜力及种植技术需求分析[J]. 农学学报,2023,13(09):18-24.
APA 武兰芳.(2023).橡胶蒲公英农田生产潜力及种植技术需求分析.农学学报,13(09),18-24.
MLA 武兰芳."橡胶蒲公英农田生产潜力及种植技术需求分析".农学学报 13.09(2023):18-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