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生长测量仪监测的亚热带地区马尾松多时间尺度径向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曾林辉; 周蕾; 寇亮; 迟永刚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08-23
卷号43期号:16页码:6637-6648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径向变化 季节动态 昼夜变化 树干径向变化记录仪 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 气候变化
英文摘要树干径向变化的多尺度研究提供了树木生长及其和环境因子关系的详细信息,有助于准确评估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变异。以往树干径向变化研究主要集中在温带和热带地区,且大多数研究方法基于时间分辨率较粗的树木年轮法,然而缺少亚热带地区高时间分辨率树干径向变化的研究。利用树干径向变化记录仪连续监测亚热带地区马尾松13个月的树干径向变化动态,探索不同时间尺度树干径向变化规律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1)在日尺度,马尾松径向变化模式为白天收缩夜晚膨胀,秋冬季节夜晚膨胀没有春夏季明显。(2)在季节尺度,马尾松树干径向变化可分为4个时期,其中3—8月是主要生长月份,4月是累计生长量最大的月份。(3)在日尺度上,相对湿度和饱和水汽压亏缺是调节马尾松径向变化主要环境因素;在季节尺度上,土壤温度对树干径向变化的影响大于空气温度,降水量与相对湿度等水分因素对树干径向生长的促进作用在生长季中后期更为明显。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理解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树干径向变化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为气候变化背景下亚热带地区的植树造林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634]  
专题千烟洲站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林辉,周蕾,寇亮,等. 基于生长测量仪监测的亚热带地区马尾松多时间尺度径向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J]. 生态学报,2023,43(16):6637-6648.
APA 曾林辉,周蕾,寇亮,&迟永刚.(2023).基于生长测量仪监测的亚热带地区马尾松多时间尺度径向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生态学报,43(16),6637-6648.
MLA 曾林辉,et al."基于生长测量仪监测的亚热带地区马尾松多时间尺度径向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生态学报 43.16(2023):6637-664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