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乔木根径、含量和分布类型对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兵立2,3; 苏立君1,2,3; 谢奇峻3
刊名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
页码11
ISSN号2096-6717
关键词根土复合体 饱和渗透系数 含根量 根分布类型
英文摘要

植物根系对土体的水力特性具有重要影响,但关于乔木根系对土体饱和渗透系数的定量研究缺乏。利用自制渗透实验箱,采用定水头实验方法,针对重塑根土复合体开展不同根径(1~3mm、3~5 mm、5~8 mm)及含量(根体积含量0.4%~2.4%)和根的分布类型(水平和竖直)对其饱和渗透系数影响的定量研究。结果表明,相同根径条件下根土复合体的饱和渗透系数与根体积含量呈线性正相关关系,但随着根径的增加,该线性关系斜率不断降低;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与根表面积含量也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方差分析表明该线性关系不受根径的影响;同时确定了根的不同分布类型(水平和竖直)下的根表面积含量与其饱和渗透系数之间的线性关系;此外,研究发现根竖直向分布时的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随根表面积含量的变化率是水平分布的1.8倍左右。研究结果表明,根的存在可以显著提高土体的饱和渗透系数,且根土的表面接触是影响其水力特性的根本原因。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405]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苏立君
作者单位1.中巴地球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兵立,苏立君,谢奇峻. 乔木根径、含量和分布类型对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的影响[J].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2023:11.
APA 胡兵立,苏立君,&谢奇峻.(2023).乔木根径、含量和分布类型对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的影响.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11.
MLA 胡兵立,et al."乔木根径、含量和分布类型对根土复合体饱和渗透系数的影响".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 (2023):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