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管道受横向滑坡作用破坏分析——以中缅管道贵州晴隆段两次爆炸事故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江珂2,3; 王东源1; 余志峰1; 黄栋2
刊名科学技术与工程
出版日期2023-07-28
卷号23期号:21页码:8988-8995
ISSN号1671-1815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 横向滑坡 数值模拟 工程事故分析
英文摘要

穿越山区的管道工程的运行安全会受到滑坡的威胁,滑坡事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以中缅天然气管道贵州晴隆段2017年和2018年两次滑坡断管事故为例,结合地质环境条件和现场事故调查资料,基于有限元实体接触模型,反演两次事故发生过程。分析管道在滑坡作用下的受力与变形特征,以确定事故发生原因。研究结果表明:滑坡作用下管道挠度变形呈现近正态式分布,且管道跨中和滑坡边界处Mises应力较大,易于发生破坏;管道所在斜坡上方的大量积土,致使管道产生较大轴向拉应力,易于在管道管体或环焊缝缺陷处产生脆性拉裂破坏,进而引起燃气泄漏爆炸。因此在管线后期维护过程中应避免受到工程扰动,尤其在管道上方的斜坡体上进行大量堆土,防止对管道的运行安全造成威胁。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411]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黄栋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珂,王东源,余志峰,等. 管道受横向滑坡作用破坏分析——以中缅管道贵州晴隆段两次爆炸事故为例[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23,23(21):8988-8995.
APA 江珂,王东源,余志峰,&黄栋.(2023).管道受横向滑坡作用破坏分析——以中缅管道贵州晴隆段两次爆炸事故为例.科学技术与工程,23(21),8988-8995.
MLA 江珂,et al."管道受横向滑坡作用破坏分析——以中缅管道贵州晴隆段两次爆炸事故为例".科学技术与工程 23.21(2023):8988-899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