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格林函数反演泥石流石块冲击力的光纤传感试验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超平1,2; 张少杰2; 夏曼玉2; 杨红娟2
刊名振动与冲击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42期号:09页码:145-150
ISSN号1000-3835
关键词泥石流 石块冲击力 光纤光栅 格林函数
DOI10.13465/j.cnki.jvs.2023.09.016
英文摘要

梳齿坝等结构体在受到泥石流石块撞击时可被简化为悬臂梁。基于悬臂梁变形的静力学理论方法是求解石块撞击悬臂梁的冲击力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它无法反应泥石流石块撞击结构的动力学场景。针对石块撞击悬臂梁的动力学特性,该研究基于光纤光栅传感技术,通过落锤模拟泥石流中的石块,开展了7组不同工况的落锤冲击试验,并通过格林函数对落锤的冲击力时程进行反演。结果表明,格林函数能有效反演石块撞击悬臂梁的冲击力时程。冲击力反演结果的精度受制于解调仪的采样频率,其试验标定的误差为15.3%,静力学法计算结果比该计算结果高3倍~5倍。因此,本研究在解决了如何描述泥石流石块撞击悬臂梁的动力学特性这一科学问题的同时,反演结果也进一步获得提升,可有效为泥石流防治工程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93489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419]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少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超平,张少杰,夏曼玉,等. 格林函数反演泥石流石块冲击力的光纤传感试验方法[J]. 振动与冲击,2023,42(09):145-150.
APA 杨超平,张少杰,夏曼玉,&杨红娟.(2023).格林函数反演泥石流石块冲击力的光纤传感试验方法.振动与冲击,42(09),145-150.
MLA 杨超平,et al."格林函数反演泥石流石块冲击力的光纤传感试验方法".振动与冲击 42.09(2023):145-15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