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磷化工区农田土壤重金属的空间变化与源解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光2,3; 唐翔宇1,3; 关卓3; 崔俊芳3; 程建华1
刊名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
页码20
ISSN号1672-2043
关键词土壤 重金属 形态 PMF模型 源解析 空间变化
英文摘要

为查明磷化工区周边农田土壤污染物的空间分布特征、生态风险及来源构成,以磷化工区下风向农田区为对象,采样测定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物(V、Zn、Cr、Ni、Cu、Mo、Cd、Pb、Mn)含量,分析主要污染物的赋存形态,采用污染指数和潜在生态风险指数评价污染级别,运用PMF法解析污染物来源。结果表明:农田土壤中的主要重金属污染物为Cd和Zn,部分地区土壤Zn超标,属于轻度污染;Cd的超标最为严重,距离磷化工区越近,超标倍数越高;随距离增大,交换态Cd含量急剧下降,而残渣态Cd含量总体上升;与磷化工区距离≤500m范围内采样点土壤的Cd污染级别及生态风险相对较高;对于污染程度最高的Cd,工业污染源的外源转入贡献率为56.2%,大气沉降和尾气排放源的外源转入贡献率为43.8%。研究区土壤Cd污染与磷化工区密切相关,需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以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424]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唐翔宇
作者单位1.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光,唐翔宇,关卓,等. 磷化工区农田土壤重金属的空间变化与源解析[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23:20.
APA 杨光,唐翔宇,关卓,崔俊芳,&程建华.(2023).磷化工区农田土壤重金属的空间变化与源解析.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
MLA 杨光,et al."磷化工区农田土壤重金属的空间变化与源解析".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23):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