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藏北高原砾石粒径高光谱特征及遥感定量反演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孔博3; 于欢2; 宋务杰1,2; 侯玉婷2; 项清2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23-08-15
卷号43期号:08页码:2381-2390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藏北高原 砾石粒径 高光谱遥感 反演 荒漠化
英文摘要

藏北高原地区草地不断退化,荒漠化日剧严重;估算砾石粒径对于荒漠化评价及动态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基于高光谱遥感技术,结合地面调查、 GPS定位、砾石光谱测定和砾石粒径测定,优选出与砾石粒径相关性最高的波段,并建立砾石粒径与敏感波段之间的线性拟合模型,利用高分五号高光谱影像对实验区的砾石粒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提取。主要结论:相关性较好的波段在369.9、 371.5和910.5 nm,其中一阶导数在910.5 nm处的光谱值与砾石粒径的拟合效果是最好的(R~2=0.738);不同光谱吸收参数与砾石粒径的拟合对比,在2 340 nm附近的吸收面积与砾石粒径建立的拟合回归模型的拟合精度是比较高的(R~2=0.728);对砾石粒径进行空间遥感反演,精度达到70%,并简要分析砾石粒径的空间分布特征,为藏北高原的荒漠化分析提供了参考依据。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20001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409]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通讯作者于欢
作者单位1.中国人民解放军61287部队
2.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博,于欢,宋务杰,等. 藏北高原砾石粒径高光谱特征及遥感定量反演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43(08):2381-2390.
APA 孔博,于欢,宋务杰,侯玉婷,&项清.(2023).藏北高原砾石粒径高光谱特征及遥感定量反演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3(08),2381-2390.
MLA 孔博,et al."藏北高原砾石粒径高光谱特征及遥感定量反演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3.08(2023):2381-239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