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计算全息的高质量贝塞尔光束阵列产生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睿迪2,3; 段亚轩1,3; 达争尚1,3
刊名光子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
卷号52期号:9
ISSN号10044213
关键词贝塞尔光束阵列 空间光调制器 相位叠加法 计算全息图 飞秒激光加工
DOI10.3788/gzxb20235209.0909001
其他题名High Quality Bessel Beam Array Generation Method Based on Computer Generated Holography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针对传统计算全息法生成的贝塞尔光束阵列均匀性差,能量利用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两种计算全息法,分别可以生成高质量的平行、发散贝塞尔光束阵列。提出多轴锥透镜相位并行拼接法,通过提高窗口的“口径利用率”,有效降低了光场的背景噪声,提高了能量利用率,仿真结果表明,所产生的3×3平行贝塞尔光束阵列均匀性为98.94%,衍射效率为78.12%;提出多透镜和轴锥透镜相位叠加法,通过多个透镜和轴锥透镜相位叠加来调控贝塞尔光束的数量和位置,透镜相位对贝塞尔光束起到聚焦的作用,可以在透镜后焦面附近得到中心光斑直径缩小的贝塞尔光束阵列,仿真结果表明,所产生的3×3发散贝塞尔光束阵列均匀性为97.95%,衍射效率为79.23%。实验采集了贝塞尔光束阵列沿传输方向120 mm,130 mm,140 mm位置处的图像,与仿真结果高度一致。相比于传统方法,本文所提方法产生的平行、发散贝塞尔光束阵列均匀性分别提高了2.97%和4.70%,衍射效率分别提高了48.22%和54.75%。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15]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通讯作者达争尚
作者单位1.西安市高功率激光测量技术与仪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睿迪,段亚轩,达争尚. 基于计算全息的高质量贝塞尔光束阵列产生方法[J]. 光子学报,2023,52(9).
APA 张睿迪,段亚轩,&达争尚.(2023).基于计算全息的高质量贝塞尔光束阵列产生方法.光子学报,52(9).
MLA 张睿迪,et al."基于计算全息的高质量贝塞尔光束阵列产生方法".光子学报 52.9(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