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目标定位技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朱帅民3; 郭文阁3; 刘韬3; 张远杰1,2; 许黄蓉1; 武登山2; 周晓军2; 鱼卫星1,2
刊名光子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
卷号52期号:9
ISSN号10044213
关键词多通道成像 相机标定 图像处理 三维定位 三维重构
DOI10.3788/gzxb20235209.0911003
其他题名Target Localiza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Biomimetic Curved Compound Eye Camera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

开展了基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空间目标定位实验研究。采用CALibration Tag标定板结合MATLAB标定工具箱对自研仿生复眼相机进行内外参数的标定。针对目标的三维定位,从曲面复眼相机成像原理出发并利用相机定标参数,确定目标点在复眼相机中各子眼坐标系下坐标的线性关系并建立线性方程组,通过最小二乘法进行求解以获得目标点的准确空间定位。设计了光斑定位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至少4 m的工作距离内,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定位误差可以控制在2%以内,该目标定位方法应用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能实现较高精度的目标定位。在此基础上,采用尺度不变特征转变算法实现了两个子眼所拍摄子图像的特征点粗匹配,结合随机抽取一致算法去除错误匹配点,进而由特征点在子眼像素坐标系中的二维坐标反演出其在空间坐标系中的三维坐标,最后通过对所有点进行点云拼接获得完整的重构点云。实验结果表明,对距离相机约0.6 m处的边长为5.5 cm的正方体可以实现较好的三维立体重构。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1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郭文阁; 鱼卫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3.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帅民,郭文阁,刘韬,等. 基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目标定位技术[J]. 光子学报,2023,52(9).
APA 朱帅民.,郭文阁.,刘韬.,张远杰.,许黄蓉.,...&鱼卫星.(2023).基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目标定位技术.光子学报,52(9).
MLA 朱帅民,et al."基于仿生曲面复眼相机的目标定位技术".光子学报 52.9(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